为有源头活水来(3月23日)

2024-03-23 09:50 阅读(?)评论(0)

今年2月以来,市场情绪整体回暖,两市成交维持在万亿元上下,较此前明显放大。据统计,本周5个交易日,5个交易日两市成交金额突破万亿元,分别是11379万亿元、10779万亿元、10000万亿元、10677万亿元和10973万亿元。“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本轮反弹的增量资金除了以汇金为代表的国家队之外,险资、外资、私募、融资资金等也是重要推动力量。

截至去年12月底,险资运用余额达到27.67万亿元,其中股票和基金投资规模为3.33万亿元,占比为12.02%,已经连续5个月回落,当前仓位处于2016年以来5.2%分位的底部水平。沙漠雄鹰认为,随着股权风险溢价再度回升至较高水平,保险资金增配股票资产的意愿整体再度抬升。结构上来看,险资预计将持续偏好确定性强的高股息资产。

以北上资金为代表的外资近期也显著流入A股,北上资金已连续七周净流入A股,上周北上资金单周净买入额创去年7月以来新高。数据显示,2月北上资金净流入607.44亿元,创出近一年新高;3月至今北上资金净流入272亿元。从持仓占比的变化角度看,TMT等科技股或是外资主要的布局方向。以2月北上资金流向为例,外资加仓电子、通信、汽车、计算机等行业,减仓医药生物、公用事业、家电等行业。

同时,近期多家外资机构也看好中国股市。高盛研究部中国股票策略团队近期维持对A股的高配评级和对H股的中性评级。高盛研究部预测,今年MSCI中国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的预期收益为10%,企业盈利增速预计为8%10%

沙漠雄鹰认为,随着后续私募基金风险偏好回暖,仓位抬升可能带来的潜在增量资金较多,有望成为市场重要的增量资金来源之一。随着节后A股的反弹,融资客持续加仓A股,融资资金已连续四周净流入,累计金额1011.69亿元。后续来看,考虑到市场情绪回暖,公募基金发行以及外资流入等增量仍需观察。以险资为代表的绝对收益资金加仓或成为市场未来一段时间最具确定性的增量,预计后续资金面供需继续优化,资金流入继续呈现温和回暖的态势。

重点强调:本博创作目的是为了记录沙漠雄鹰对A股走势的个人思考和研判,并用于记录我自己的操作轨迹,是我个人积累股票投资知识和反省操作失误的载体。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沙漠雄鹰(李德升)2024323日 于深圳


每日叮咛:公元2024323日,星期六,农历甲辰年二月十四日。

丙火生于丁卯日生扶,自坐戌土食神泄秀,年柱甲辰枭神夺食,最喜财星制印增福,甲辰年、丁卯月、丙戌日、戊子时。狗日冲龙:属狗和属龙的人逢冲,重要之事不可为。丙戌天克地冲庚辰:八字中有丙戌、庚辰的人,注意身体保养,且防范运势低迷。岁煞北:壬子癸方不能动土和修造,家中北方勿动,以免影响家运。

  最后修改于 2024-03-23 09:5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