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销式回购”大势所趋(3月24日)

2024-03-24 11:05 阅读(?)评论(0)

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再次掀起回购潮,超800家上市公司披露回购计划,去年同期仅为52家;拟回购金额上限为891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0倍。值得注意的是,自20237月以来,上市公司回购额呈现逐月递增态势。去年7月为61.17亿元,去年11月突破百亿元大关至117.64亿元,去年12月达139.40亿元;今年1月增至151.22亿元,2月回购规模265.01亿元,3月以来回购规模超150亿元。

与以往不同的是,A注销式回购渐成新趋势。今年以来,以注销为目的,实施股份回购的A股公司数量超60家,回购总金额超190亿元,其中不乏各行业细分领域龙头。例如,药明康德、比亚迪、东方财富等行业龙头公司相继推出股份回购注销计划。

例如,药明康德39日公告称,继前次于202425日完成10亿元股份回购并注销后,公司拟再次斥资10亿元回购股份。311日,药明康德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首次实施回购公司股份,回购股份数为93.71万股,回购资金总额4999.55万元(不含交易费用)。315日,药明康德再次斥资2009.54万元回购38.79万股A股。同样大手笔回购用于注销的还有新能源汽车龙头比亚迪。比亚迪37日公告称,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以4亿元回购股份用于注销以减少注册资本,回购价格不超过270/股。227日,东方财富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份回购方案实施完成,累计回购金额约10亿元。同时,公司董事会拟调整已回购股份用途,由原计划用于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调整为全部用于注销,并相应减少公司注册资本。219日,美的集团披露《关于回购股份注销完成暨股份变动公告》,公司于今年1月召开董事会和临时股东大会,同意公司对前次回购方案剩余的回购股份用途由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及员工持股计划变更为用于注销并减少公司注册资本27日,公司已办理完毕6980.7864万股回购股份注销手续。容百科技25日晚公告称,拟以不超过52.18/股,回购资金总额为0.75亿元至1.5亿元,用于维护该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本次回购所得股份将在回购完成之后全部予以注销。截至229日,公司已累计回购公司股份64.8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3%。类似大手笔注销式回购的公司还有九安医疗、泰格医药等。

沙漠雄鹰认为,在国际成熟的资本市场上,很多公司每年都会抛出大规模的回购计划,多数会把回购的股份进行注销,这将减少流通在外的股份数,直接提高企业的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这是和现金分红一样回馈投资者的好方式。相对于现金分红,回购股份注销不需要交分红税,这对于流通股股东来说可能更加划算。

重点强调:本博创作目的是为了记录沙漠雄鹰对A股走势的个人思考和研判,并用于记录我自己的操作轨迹,是我个人积累股票投资知识和反省操作失误的载体。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沙漠雄鹰(李德升)2024324日 于深圳


每日叮咛:公元2024323日,星期六,农历甲辰年二月十四日。公元2024324日,星期日,农历甲辰年二月十五日,甲辰年、丁卯月、丁亥日、庚子时。丁亥自坐贵人,生于春季得生,年柱甲辰伤官配印,最喜财生官为福,因此,生于时辰在申酉时的宝宝,岁煞西:庚辛酉方不能动土和修造,家中西方勿动,以免影响家运。猪日冲蛇:属猪和属蛇的人逢冲,大事不宜。丁亥天克地冲辛巳:八字中有丁亥、辛巳的人,注意情感维护,防范运势不佳。

  最后修改于 2024-03-24 11:1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