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九条”有望改善券商板块估值(4月13日)

2024-04-13 09:01 阅读(?)评论(0)

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次出台的意见共9个部分,是资本市场第三个“国九条”,是继2004年、2014年两个“国九条”之后,国务院再次出台的资本市场指导性文件。同时,券商行业并购预期提升,25只券商股将派现超330亿,随着第三个“国九条”的逐步实施落实,后市券商板块估值有望改善。

近段时间,上市券商股2023年年报已披露过半,不少券商股抛出了大手笔分红预案,海通证券拟分配的现金红利甚至超过了2023年度净利润。数据显示,目前披露2023年分红预案的25只券商股,有五成的股利支付率在30%(含)至40%(含),合计拟分红金额达330.97亿元。另一方面,由于近期证券行业动作频频,并购重组预期显著提升。沙漠雄鹰认为,券商板块目前估值已到底部,有较大修复空间。

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共有25只券商股披露了2023年年报,并且这些券商股今年无一例外都选择现金分红,合计拟分红金额为330.97亿元。具体来看,除中原证券外,其他24只券商股拟分红规模均在亿元级以上。拟分红金额在1亿元-10亿元之间的,有13只;拟分红金额在10亿元-20亿元之间的,有5只。拟分红总金额在20亿元以上的券商股有6只,分别是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中国银河、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其中,中信证券以70.40亿元分红金额居首,居于其后的是华泰证券、国泰君安,分别拟分红38.83亿元和35.62亿元。总体看,五成券商股的股利支付率为30%(含)至40%(含),既包括华泰证券等头部券商,也包括西南证券、中原证券、国元证券等中小券商。仅有7只券商股的股利支付率在30%以下,其中信达证券、方正证券、东方财富在10%及以下。还有一些券商股的股利支付率已经超过50%。如红塔证券、国海证券、国联证券,这一比例分别为91%78%60%。最高的是海通证券,拟现金分红13亿元,超过了2023年归母净利润。

从监管部门动向来看,未来包括券商股在内的企业现金分红的力度将会进一步提升。今年3月,证监会集中发布了“两强两严”四项文件,其中《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监管的意见(试行)》就提到,要求上市公司制定积极、稳定的现金分红政策,明确投资者预期。对多年未分红或股利支付率偏低的上市公司,通过强制信息披露、限制控股股东减持、实施其他风险警示(ST)等方式加强监管约束。上市公司以现金为对价,采用要约方式、集中竞价方式回购股份并注销的,回购注销金额纳入股利支付率计算。加强对异常分红行为的监管执法。

让投资者们颇为关注的是,进入今年以来,券商股权变更情况时有发生。比如,长江证券发布公告,湖北国资旗下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非公开转让方式受让湖北能源和三峡资本所持长江证券全部8.63亿股股份,占总股本15.6%,协议转让价格为8.2/股。可以看到的是,该协议转让价格较长江证券公告日的收盘价5.13/股溢价约60%。同日,浙商证券发布公告,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重庆信托等5家公司持有的19.1454%国都证券股权,转让价格为2.673/股。从长江证券和浙商证券的案例来看,协议转让的券商股份估值均在1.5PB左右,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二级市场对于券商当前估值过度悲观。

沙漠雄鹰认为,当前市场与板块情绪偏低,随着存款利率降低利好带动居民端投资潜力释放,同时,随着第三个“国九条”的逐步实施落实,资本市场改革措施不断落地,打造金融强国,建设一流投行,推动券商做优做强,券商板块或迎来反转行情。目前,市场逐渐进入筑底行情,券商板块估值已到底部。

重点强调:本博创作目的是为了记录沙漠雄鹰对A股走势的个人思考和研判,并用于记录我自己的操作轨迹,是我个人积累股票投资知识和反省操作失误的载体。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沙漠雄鹰(李德升)2024413日 于深圳


每日叮咛:公元2024413日,星期六,农历甲辰年三月初五日。甲辰年、戊辰月、丁未日、庚子时。丁未日自坐食神,生于戊辰月伤官当令,年柱甲辰伤官配印,最喜比劫禄根帮身为福,岁煞西:庚辛酉方不能动土和修造,家中西方勿动,以免影响家运。羊日冲牛:属牛和属羊的人逢冲,大事不宜。丁未天克地冲辛丑:八字中有丁未、辛丑的人逢冲,注意身体保养,且防范运势不佳。

  最后修改于 2024-04-13 10:0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