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九条”实施如何参与分红优质公司(4月14日)

2024-04-14 09:22 阅读(?)评论(0)

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该意见共9个部分。这是继2004年、2014年两个国九条之后,又时隔10年国务院再次出台资本市场指导性文件,九大看点值得关注。其中,对于分红,意见明确加大对分红优质公司的激励力度,多措并举推动提高股息率。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的披露,分红方案也随之浮出水面。沙漠雄鹰数据显示,截至当前沪深两市共有1062家上市公司披露2023年度现金分红预案,拟现金分红合计近1.5万亿元。从分红金额来看,577家上市公司分红金额均超亿元,贵州茅台、美的集团、工业富联等22家公司分红金额均超百亿元,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分红金额超千亿元。派现金额最高的是工商银行,拟103.064元(含税),合计派现金额达1092.03亿元,分红比例达30%。其次是建设银行,派发年度现金股息每股0.40元(含税),派现金额合计1000.04亿元。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分别派现金额808.11亿元、695.93亿元、497.34亿元,位居派现榜第三至五位。

从每股股利来看,有25家上市公司拟派发现金股利每股超2元。其中,贵州茅台分红最为豪气,拟每10股派308.76元(含税)。石英股份、石头科技、长春高新、比亚迪等公司紧随其后,每股现金股利分别为5.70元、4.68元、4.50元、3.09元。从分红比例来看,361家公司的现金分红总额占去年净利润比例超50%。其中,67家公司现金分红比例均超100%,即拟现金分红总额超过2023年的净利润;8家公司超过300%。广西能源分红比例最高,达到2655.57%

同时,一季度公募基金分红次数和分红总额均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沙漠雄鹰数据统计,一季度公募基金合计分红1365次,分红总额达461.8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18%8.74%,表明公募基金今年一季度分红意愿明显提升。债券基金成为一季度分红主力,一季度债券基金分红占比超80%。数据显示,一季度债券基金合计分红1247只,分红总额为407.58亿元,占到公募基金分红总额的88.25%;股票型基金分红总额仅次于债券型基金,一季度股票型基金合计分红31次,分红总额为38.21亿元,占到公募基金分红总额的8.27%;混合型基金虽然分红次数高,但分红总额不及股票型基金,一季度混合型基金合计分红69次,分红总额为12.42亿元,占到公募基金分红总额的2.69%;其余投资类型基金分红意愿明显偏低,合计分红总额3.66亿元,占比不足1%

5家公募一季度分红超15亿元。一季度有117家公募旗下产品有分红,从公募旗下分红基金数量来看,6家公募旗下有分红产品数量超过30只,分别是广发基金、博时基金、易方达基金、招商基金、南方基金、华夏基金,其中分红产品数量最多公募旗下有63只产品有分红,另外15家公募旗下有分红产品数量介于20-30只,23家公募公司旗下有分红产品数量介于10-20只;从公募分红总额来看,华泰柏瑞基金、中银基金、兴业基金、富国基金和中银国际等5家公募分红总额超15亿元,最高达35.28亿元。此外,26家公募分红总额介于5亿元-15亿元,49家公募分红总额介于1亿元-5亿元。

重点强调:本博创作目的是为了记录沙漠雄鹰对A股走势的个人思考和研判,并用于记录我自己的操作轨迹,是我个人积累股票投资知识和反省操作失误的载体。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沙漠雄鹰(李德升)2024414日 于深圳

“国九条”实施如何参与分红优质公司414日)

每日叮咛:公元2024414日,星期日,农历甲辰年三月初六日。甲辰年、戊辰月、戊申日、壬子时。戊申自坐食神,生于辰月当时得令,年柱甲辰七煞制比,最喜财星增福,岁煞南:丙丁午方不能动土和修造,家中南方勿动,以免影响家运。猴日冲虎:属虎和属猴的人逢冲,大事不宜。戊申天克地冲壬寅:八字中有戊申、壬寅的人,注意身体健康,防范运势低迷。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